【喜迎党代会】凝聚团队力量,促进船电教研室工作走上新台阶
2019年10月08日 09:57 电气学院 点击:[]


2019年10月下旬,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之年,也是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入收官阶段,同时也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和专业建设计划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划时代的关键时刻,船电教研室全体成员始终坚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人才培养摆在的工作首要位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都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将这份执着贯彻到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通过多年的努力,教研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专业学科建设,收获颇丰

在高等教育中,学科与专业建设是两个永恒的话题,一个好的专业建设不仅促进了本专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人才的培养,使人才培养适应范围更加广泛,多样性更加突出。专业建设发展一直都是教研室的重点工作,2008年,船舶电气自动化专业获得国家示范性建设重点建设专业称号,同年,获得国防科工委授予的省级国防培训基地的奖励。2009年电气自动化技术(船舶方向)获得了省教育厅授予的省级重点专业奖励,与此同时,该专业还获得了专业核心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的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了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国家示范专业的荣誉称号,同年申报了湖北省船舶品牌专业,并获批,2017年验收通过。专业品种和订单数量不断增加,由最初的一个专业发展为现在的5个专业加专业方向,3个特色订单班,目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也成为了我校“双高”建设的重点专业。

二、实验实践教学的不断强化

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学生素养的提高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通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实验实践硬件得到改善,我院先后投入800万建成了船舶电气设备维修与调试实训室、电工工艺实训室、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实训室、电力拖动实训室、单片机控制实验实训室以及变频器控制技术实训室等10余个实训室,已经成为融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开发应用于一体、技能训练设施齐全的专业实训基地,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实训条件,成为了湖北省电气与电子类技能高考的命题与考评的主要力量。

三、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围绕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围绕培养综合能力,重点建设通识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围绕提升课程质量,在所有课程中,重点建设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完成了船舶电力拖动、实用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省级精品课程4门,以及船舶电工工艺、电力电子及变频技术、电工基础及电器测量技术3门院级精品课程。

四、“现代学徒制”的持续推行

继2014年教育部推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的方式,设计了多种规范化的特色课程。其中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成为了“十二五”规划教材,船舶电力拖动、船舶电工工艺、电工电子技术与船电专业英语成为高职课改示范教材,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成为了国防特色示范教材。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

与此同时,我院将现代学徒制思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深华,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设立了招商邮轮工匠班,培养了能直接对接于企业的应用型人才。

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获得可喜成绩

职业教育是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相适应,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参与技能大赛,教师指导学生强化技能训练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拼搏,我院学生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在2014年至2017年在湖北省职院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以技能大赛未契机,大大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的第二次党待会即将胜利召开,全体教研室人“为之一振”,个人的梦想一定是和国家、民族的梦想紧密相连的,“我们都是伟大中国梦中的一份子”。我们将继续努力,严格要求,振奋精神,使教研室的各项工作能又快又好的完成,为学院的特高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