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电气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
2021年09月29日 10:04 电气学院 点击:[]


本网讯 9月29日16:00,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大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常奇主持。

首先,冯书记组织大家观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宣传片。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张校长将毕生心血贡献给祖国教育事业,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老师们。

收看完张桂梅校长的宣传片,冯书记组织老师们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开展了深入、广泛讨论。

船电教研室的祝福教授结合自己的援疆三年经历谈到,边远地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教育质量和其他中东部地区比仍有差距,扎根边远地区的老师们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支撑,默默奉献着。我们应该说都身处于更好、更大的平台,更应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本职工作,无愧“教师”称号。

实训教研室主任李秉玉老师谈到,作为明年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深感教师生涯的光荣与幸福。毕业多年的学生节日的一个问候,就是一个个在平凡三尺讲台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老师们的荣光,学生们能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安居乐业就是老师们的成功。

机电教研室教师胡显华赞叹张桂梅校长和一届届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笃定如一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是我们为教为学的榜样。

应电教研室年轻教师曾晓敏结合自己带新生年级班主任的经历,谈到了教书和育人的关系。她说,教书和育人是有机融合、不可分割的,仅仅满足于上课就来、下课就走,是成不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育人重在育心,只有学生们的心思“正“了,学业进步、成长成才才有可能。老师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技能的大师傅,更是灵魂的引路人。

吕金华院长也有感而发,希望电气学院全体老师回望初心,要向张桂梅校长一样,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加强学习,与时代同行,与学生同行。冯常奇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学习和讨论,触及了老师们的灵魂,是一场思想的大讨论、大洗礼,希望老师们都能做好“大先生”又能做好“教书匠”。(电气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