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学工教务联动 再发力促平安校园建设
2021年11月03日 14:47 电气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抓住关键环节,着力防范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电气学院学工教务联动,共商共谋、齐抓共管,多举措、再发力,促平安校园建设。

一、防电信诈骗工作不松劲

电气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防电信诈骗工作,强调“双十一”购物节来临之际,网络骗子们蠢蠢欲动,要提醒学生谨防购物陷阱、退换货陷阱、客服陷阱、拼单陷阱、红包陷阱等等。学工教务联动,精心制作了《防电信诈骗重点提示1、2》两个PPT,要求专业课老师认真学习,在课前三分钟进行解读宣讲,要求全课程覆盖、全体学生覆盖、全体教师参与;电气学院制作了防电信诈骗手机贴膜,印制醒目警示语和应急电话,要求每位学生张贴在手机背面,提醒学生不听、不信、不转账,确保学生应急情况能及时找到班主任、辅导员和副书记,目前全体学生已经张贴完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反诈短视频比赛,通过学生亲自参与反诈工作,促进反诈成效。主张沉浸式反诈教育,在育人全过程如谈心谈话、事务处理、寝室巡查、课前课间、主题班会等多场合多场景下嘱咐、提醒防电信诈骗。

二、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电气学院院长吕金华、党总支书记冯常奇约谈了部分班主任。针对班级有过学生被电信诈骗的;辅导员抽查防电信规定动作落实时,有学生没有储存应急电话的;班级管理较为松散的;有班级学生打架斗殴、酗酒等违反校纪校规较多的班主任,院长、书记亲自约谈,了解情况,提出建议,进行督导。

三、宿舍卫生、安全常态化巡查

对宿舍卫生、通风、安全,加强班级自查、学生组织巡查、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排查宿舍卫生、安全隐患,及时通报宿舍卫生、安全情况,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检查有反馈有通报有整改有处置,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

学习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落实各类普法主题教育活动。目前,电气学院约99.5%的学生参与了《武汉船院国家安全知识测试》,制作了《国家安全核心知识》课件和《防电信诈骗重要提示1、2》一起通过教师课前三分钟进行解读宣讲,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如《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月活动 》、《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也在积极宣传组织和深入开展中。

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和健康,电气学院将继续强化“防、查、教、督”各环节工作,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电气学院 王金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