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以实践锤炼自我品格——电气学院秦钜雄同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
2021年09月15日 22:39 电气学院 点击:[]


本网讯 实践激扬青春梦,担当铸就青春志。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我,磨炼意志,提高能力,陶冶情操。用行动展现青春力量,用实践展现青年风采。电气学院青年学生代表秦钜雄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中共红安县杏花乡长兴村党支部致函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对其响应共青团湖北省委号召、共青团红安县委号召,踊跃投身家乡乡村振兴实施战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建言献策助发展

7月上旬,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逐梦启航”实践队圆满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自19421班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的秦钜雄同学表现优秀,尽职尽责。他不仅参加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期间,秦钜雄身为队长,一直秉承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在活动过程中,他时刻关注活动进展,配合老师及时安排每项活动,带领队员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在他的推动下,团队实践事迹在中国青年网、湖北高校思政网陆续报道。

志愿服务在行动

除了参加学院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秦钜雄回到家乡后,作为红安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共青团湖北省委、共青团红安县委的号召,踊跃投身于家乡乡村振兴实施战略中,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深入基层了解政府系列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情况,主要负责协助村委会日常工作,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入户排查未打疫苗人员,同时帮助村里的老人们激活电子医保,安装并激活“国家反诈中心”APP。秦钜雄细心地为村民们讲解怎样防范诈骗,要时刻保持警惕,接到诈骗电话应该及时挂掉电话、杜绝转账行为等,进一步提高反诈骗意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一开始,村民们并不配合,也不相信他。但在村干部的帮助和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村民们最终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保障了自己的财产安全。

抗击疫情我当先

8月中旬,红安县突发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秦钜雄作为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团县委、县志愿者协会号召,参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组织居民们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统计未做核酸检测人数,并打电话督促他们前去做检测,为防控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中共红安县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办公室、共青团红安县委员会的表彰。

秦钜雄表示,今年的暑假收获颇丰,自己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检验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以实际行动努力克服,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深情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秦钜雄同学正在用行动证明,他不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和建设者。

秦钜雄同学是电气学院优秀青年学生代表,也是武汉船院优秀青年学生代表。电气学院近年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实践育人探索,用好社会实践的鲜活素材,营造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良好氛围,打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电技惠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力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电气学院 望萍 何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