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船院】走近艺术殿堂 探寻艺术之美——电气学院开展美育实践之旅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03日 10:13 电气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加强美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引导学生发现美、感知美和创造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在20级辅导员邹晶老师的组织带领下,于2021年10月29日下午前往武汉美术馆,开启寻美、访美、鉴美之旅。

武汉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自2008年新馆开馆以来,秉承着“擎九派,汇友邦、举学坛,荐英才、重教化,助美伦、兴楚韵,展当代”的办馆理念,全面发挥了大型美术馆的艺术与社会职能,在艺术珍品学术收藏、研究、展示和公民公共素质教育、对外文化交流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美育实践之旅,我们探访了武汉美术馆两个展览,分别是《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与《大化惊高风:傅抱石作品展》。《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以“半路出家”为题,展出了当代美术批评家鲁虹的艺术档案,回顾鲁虹从事艺术史研究、批评写作与策展活动的源起和经历,侧面展现1978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大化惊高风:傅抱石作品展》则展出逾60件傅抱石的作品,包括山水画、人物画、篆刻印章等,全方面回顾了傅抱石的绘画历程,展现了他对当代中国美术史产生的深远影响。

本次观展,既有美术文献资料,也有名家名作,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大师们在美术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创作思想,体会到了艺术的无穷魅力,艺术殿堂变得不再遥远和神秘。

科学与艺术是人类生活和精神世界两个重要的范畴。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电气学院将开展《走近艺术殿堂探寻艺术之美--美育实践之旅》系列活动,探访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非遗博物馆等等,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帮助学生以艺术眼光来认识周围现实,进而理解自然和社会的美,历史和文化的美、理解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的美。(电气学院 邹晶 何莹)

关闭